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9 修行的四個層次
修行的四個層次
  以前有人到這裡來,看我們每天同修修一壇法,他離開之後講:「你們每天這樣子修一壇法,就能成佛嗎?」意思是說:每天拜佛、拜菩薩、拜金剛神,在那邊比手劃腳一番,能夠成佛嗎?其實,這一句話問得很好,我們也可以這樣回答:「不一定成佛。」
  每天四點到五點之間來這裡同修,你這樣子作,就是作個二十年、五十年你也不一定成佛,為什麼呢?同樣在念佛,但是,一個往生,一個沒有辦法往生,為什麼呢?
  同在這裡修行,有的人可以即身成佛,有的成不了佛甚至還要落到地獄,什麼原因?修同樣的法,為什麼有的可以即身成佛,有的還是凡夫?
  這要看你自己本身是用什麼來修,你用外相來修(剛才我們同修作的,大家看得到的統統都是外相),就是說:你口唸「嗡。阿彌爹哇。些」,手也結彌陀手印,也觀想阿彌陀佛,你作的方法、程序是對的,不過,你是用外相在修,你沒有用你的內心在修,你假如每天就這樣唸唸經,打坐也不用心,你這樣繼續做下去二十年、五十年,在修法中你坐在那邊不動,想的比較少一點,你可以得到一點福報。或身體健康一點是有可能,其它你什麼都得不到。
修法有四個層次
  修法有四個層次:
  第一個,外相。外面的,大家看得到的都一樣,師尊會的,你也會,表演的統統都一樣,這是外相。
  第二個,內修。用意念方面在修,已經用了心叫內修。內修就是一些觀想的細節,觀想的口訣祕密都在裡面。
  第三個,密修。你在修法當中,你已經用了你的潛意識在修,叫密修。
  第四個,密密修。這是用最深的意識在修,也就是用沒有比這個更高深的意識在修。你到了密密修法的時候,你自己直接跟佛是一樣的,完全跟佛相應的在修行,這叫密密修。
  西方極樂世界四淨土
  西方極樂世界也有四個淨土:
  第一個,凡聖同居士,這是外相淨土。
  第二個,方便有餘土,這是同修淨土,羅漢才能去的。
  第三個,實報莊嚴土,這是密修淨土,報身佛住的。
  第四個,常寂光土,密密淨土,法身佛住的。
  西方極樂世界也一樣分成四個淨土,我們的修行也一樣分成四個層次。不要看我們坐著在這邊比手劃腳,很短的時間把它修完,但是,你假如用最深的意識去修,你就是即身成佛。
  你假如用外相修法,人家怎麼比,我就怎麼比;人家怎麼做,我就怎麼做;人家怎麼唸,我就怎麼唸;人家怎麼觀,我就怎麼觀,都是在表面上,你就是凡夫。
  修行,有必要達到內修(用意念觀想);再用潛意識來修;到最後用最深意識來修。你進入最深的意識,你就是不比手劃腳,照樣即身成佛。
  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七日